齐心抗“疫”送瘟神,不负韶华争朝夕 |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致全校学生的一封信

发布者:郑秋茹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106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己亥岁末、庚子之初,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身心和生活带来了不利的影响。面对病魔,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同战“疫”。在这次灾难中,我们失去了很多:生命、健康、财富,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收获了很多:大爱、责任、担当。“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安排使南工院师生的教学和学习在一个新的平台下开展,这场惊心动魄的人民战“疫”是同学们生命中的第一堂“人生课”,更是一堂鲜活的“思政课”。

一是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信心。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有精细的防护准备,有科学的预防治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了的山;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的坎,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二是读懂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充分发挥,将会进一步推进我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为阻击疫情,我们在短时间内建设了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全国各地抽调医疗队驰援湖北、驰援武汉;人民解放军高效投送疫情防控物资,抽调大量医护人员参与医疗救治;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全国统一调度防疫物资……中国奇迹、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再一次让世界瞩目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习近平2月1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三是致敬“逆行者”的勇敢与担当。在这次阻击疫情过程中,无论是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还是坚守在其他岗位的工作人员,甚至是足不出户的普通群众,无不体现出诚挚的赤子之心和深厚的爱国之情。紧要关头,各路勇者挺身而出,与病魔展开激烈斗争。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带队奔赴武汉。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院士的专业、战士的勇猛和国士的担当。医护工作者们与时间赛跑,日夜奋战,铸就了战前线的坚强堡垒。无数企业和个人纷纷献出爱心,用他们的温情和行动冲散了一切恐慌和焦虑的阴霾。除了这些战“疫”前线的“最美逆行者”和战“疫”后方的坚强“战士”,全国人民响应号召,“宅”在家里为战斗贡献自己的力量。面对疫情,我们每个人都深切感受到了家国情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在这种爱国主义精神的引领下,我们必将取得这场战斗的胜利。


   四是不负韶华积极传播正能量。我们要战“疫”学习两不误,我们以课程为单元开设了独立SPOC课程,老师都加入了课程团队,他们会在你们进行网络学习时同步在网上答疑释惑。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培养青年大学生养成辩证思维和理性思维能力,希望大家面对网上舆情的各种内容,学会正确分析,增强筛选和甄别能力,不传谣、不信谣。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珍惜青春大好时光,树立远大理想,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在战中认真思考自己的学业使命和责任担当,做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有知识、有能力的优秀南工院青年。

亲爱的同学们,“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必胜信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老师们会在春意盎然的南工院校园期待着与大家重聚!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