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奏响爱国担当最强音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79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活动。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和省教育厅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近1.4万名在校生通过网络直播共同收看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为上好这堂“思政大课”,马院高度重视、提前宣传、积极动员,与教务处协同课前发布通知,要求各二级学院加强宣传、调整在线课程安排,课后各学院组织学生撰写心得体会,思政课教师通过在线课堂开展学生讨论,深化学习相关内容,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四个自信”。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等四位教授,结合四门思政必修课教学内容,分别围绕《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战役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四个主题进行悉心讲解,将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案例转化为鲜活课堂,深入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这堂生动的“思政大课”引发了我校师生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亚峰院长表示这堂思政大课是一堂高水准的思政示范课,专家们授课学理严谨、情理交融、启人深思,值得全体思政课教师学习借鉴,今后马院思政课改革将继续深入挖掘社会重大事件中的育人元素,提高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亲和力,推进我校思政课的改革创新。2018级学生刘思雨表示,“这门课让我感受颇多,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应该坚持全面辩证的眼光,任何时候都要居安思危,保持忧患意识,要有担当,要有责任意识。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所有人的不断努力下,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发挥高校思政课堂的关键作用,紧密结合当前抗击疫情形势,将疫情防控的现实题材有机融入到思政教学,开展有时事温度、理论效度和价值深度的网络思政课堂,教育引导学生们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