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郑秋茹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501

111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九次学习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在求真楼503会议室召开。会议围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进行学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指导组成员步雨笋、李晓雯莅临会议指导。副院长王晓峰作领学发言,院长王亚峰主持会议并做重点发言。

王晓峰详细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主旨内涵,他指出,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为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会议将着力点放在总结百年奋斗重大历史成就上,用较大篇幅总结了一个根本问题、两个确立、三个需要、四个伟大成就、十大历史经验,有利于增强信心、增加斗志。

王亚峰做重点发言时强调,《决议》既是党的纲领性文献,也是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通过“十个坚持”再次证明过去一百年党向历史交出了优秀的答卷。面向未来,我们要把坚持“两个维护”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将三个历史决议对照学,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作。在向巡回指导组汇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情况后,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重点宣传和阐释会议精神和相关理论,第一时间将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课堂教学中,真正发挥马院的示范引领作用。

随后,中心组成员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对本次学习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充分交流,表示需要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切实将会议精神融入教学过程,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步雨笋对此次专题学习会进行了点评指导。他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前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中起到的引领作用,指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反响很好,提升了师生的认识水平,也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提了几点建议: 一是希望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发挥更大的作用,结合学科特点,做好答疑解惑工作。二是要尽快组织好全体教师学习重要决议,在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上下功夫,学懂弄通吃透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是利用好各类平台,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集体备课,向全校师生开展紧贴需求的理论宣讲。会后,巡回指导组查阅了相关资料。